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 2022-12-26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一、实验室简介

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于1998年批复立项,2001年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 ,是我国微波成像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微波成像装备发展的迫切需求和瓶颈技术问题,开展微波成像概念、理论和技术的创新研究,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微波成像技术创新基地,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持续性重大贡献。

实验室位于空天院中关村园区(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9号) ,实验室目前有固定人员74人,其中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青年千人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人、中科院百人计划5人、军事领域人才托举工程2人、北京市科技希望之星1人。高级职称共45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82人。实验室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①微波成像新体制、新技术、新概念研究,②微波成像信息获取技术研究,③微波成像信息处理和分析技术研究。

二、开放基金重点支持方向

开放基金研究内容应符合实验室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应以国家重大应用需求为牵引,优先支持微波成像技术领域原创性、颠覆性、前沿性强的研究项目,鼓励数学、物理等学科交叉融合,凝练核心科学问题,突出原创性。重点支持且不局限于以下研究方向:

1) 微波成像新机理、新概念、新体制等。

2) 微波成像信息获取技术:基于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体制等微波成像信息获取关键技术研究。

3) 微波成像信息处理及应用技术:高精度处理方法、微波成像信息提取与认知、领域新应用等

三、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条件与方法

1. 申请人条件

从事微波成像技术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均可提出申请,申请的课题需符合开放研究基金指南中的研究方向,符合《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开放基金分成三类:重点基金、青年基金和博士基金,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2)重点基金、青年基金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技术职称;

(3)重点基金申请者当年1月1日未满35周岁;青年基金、博士基金申请者当年1月1日未满32周岁;

(4)博士基金限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

2. 经费管理规定

经费支持力度:重点基金20~40万元,青年基金10~20万元,博士基金5~10万元。经费预算符合《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3. 其他说明

1) 申请者须填写《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建议书》(见附件) ,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2) 申请者将课题申请书于2023年3月1日之前将申请书电子版(word版本和签字盖章版PDF文件)发送至联系人邮箱。实验室将组织学术委员会及外部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最终由学术委员会和实验室主任会议审定。

3) 课题申请得到批准后,补交纸质版签字盖章申请书,申请者应与微波成像技术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签订合同,按合同计划进行工作,接受实验室的检查和监督。

4) 所有开放课题要求受资助者至少发表1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并署名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及课题编号。

5) 联系人:汪丙南,邮箱wangbn@aircas.ac.cn

四、注意事项

1. 不得重复照搬已获资助的项目申请书,一经查实,取消申请资格。

2. 已获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但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

附件:开放基金项目建议书模版.docx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12-26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