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化前视成像与信息处理技术”专刊征文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1-14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由于可克服常规合成孔径雷达(SAR)在平台运动前方场景的成像“盲区”,雷达前视成像与信息处理技术在战场监视、精确制导、自动驾驶、海上搜救等军事和民用领域均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作为电磁波的属性之一,极化及其信息处理技术被普遍认为是提高雷达成像、分辨、识别能力的重要技术。特别是极化信息对于揭示目标电磁散射机理、改善目标的可观测性、增强雷达对紧邻多目标的分辨能力具有非常独特的作用。因此,极化技术在雷达前视成像领域具有重要的潜力和价值。

然而,极化通道的增加,必然带来设备复杂度的上升,因此,极化前视成像从理论走向实践,离不开系统总体设计和工程实现方面的研究和突破。与此同时,如何快速准确的获取极化信息并加以利用,还涉及到极化波形设计,极化信息处理技术相关的研究。综上,长期、系统、持续、深入的开展极化前视成像与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在军事和民用领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及时总结极化前视成像与相关技术的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促进和引导我国前视雷达成像与信息处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雷达学报》拟在2023年下半年出版“极化前视成像与信息处理技术”专刊,专刊主编为国防科技大学王雪松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杨建宇教授,副主编为国防科技大学代大海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武俊杰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庞礴副教授。

现公开征集专刊论文,诚挚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具体征文事项如下。

一、征文通知

1.单平台极化前视成像技术

2.双/多平台极化前视成像技术

3.极化前视成像波形设计技术

4.阵列雷达极化前视成像技术

5.极化天线设计与实现技术

6.微波波前编码前视成像技术

7.雷达目标横向分辨技术

8.新体制雷达前视成像及探测技术

9.前视运动目标成像与识别技术

10.前视成像平台运动补偿技术

11.极化前视成像系统的总体设计

12.极化前视成像系统的工程实现

13.极化前视成像雷达应用新技术

14.极化前视成像与信息处理的其他相关技术

二、征文要求

1. 观点明确,论据充分、印证准确;尚未公开发表;中英文皆可。

2. 来稿必须进行脱密处理,发表前应提交保密审查表(盖章)。

3. 题目、作者姓名及单位、摘要、关键词应给出中英文;单位和物理量使用符合国际标准。

4. 稿件请采用Office word 通栏排版。

5. 投稿请在《雷达学报》网站(http://radars.ie.ac.cn)“作者中心”处注册、上传,在作者留言中注明“极化前视成像与信息处理技术”专刊论文。

6. 全文截止日期:2023年5月31日

7. 联系人:贾守新,电话:010-58887223,邮箱:radars@mail.ie.ac.cn


专刊主编简介

王雪松,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电子学会会士,雷达技术专家,《雷达学报》副主编及《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等多个期刊编委。从事新体制雷达与电子对抗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曾获霍英东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万人计划、全国优博、国家杰青、国防卓青、全军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等奖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杨建宇,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科技委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会士/雷达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新型微波探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雷达前视成像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在双基合成孔径前视成像和扫描波束锐化前视成像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和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开辟了雷达成像技术新的应用范围。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出版中英文专著共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2件,发表SCI检索论文139篇。

代大海,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湖南省杰青,博士/博士后,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电子学会三遥分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雷达学报》、《雷达科学与技术》编委,主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团队奖1项。合作出版专著5部,教材1部,申请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讲研究生核心专业课《统计信号处理》,入选院校精品课程和学校一流课程。

武俊杰,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工程系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新体制雷达成像与探测技术研究,兼任中国电子学会数字信号处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电子学会理事/信号处理专委会主任委员,IEEE GRSL、《雷达学报》等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客座编辑。承担重大专项、装发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3项。并获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科奖教金特等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励。

庞礴,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长期从事极化雷达成像、特征提取与识别技术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某装备预研主持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某装备预研项目7项,横向项目1项,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4项。获“国家出版基金”全额资助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EI论文20余篇,获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授权专利8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3-01-14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