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对海探测数据 2022年第1期

数据主编:刘宁波  王国庆

本期数据为5级到2级海况变化条件下的雷达试验数据,试验期间风、浪所对应的的海情是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的过程。开始时浪高为1.8m中浪,4级海况,结束时浪高为0.4m轻浪,2级海况,期间包含风速最高16.7m/s,浪高最高为2.8m大浪,5级海况。试验时有SPPR50P-HH和SPPR50P-VV两部独立的固态功放监视/导航雷达,除波导裂缝天线分别为水平极化(1.8米长)和垂直极化(2.4米长)外,其余配置完全相同。两部雷达均工作在X波段,采用固态功放组合脉冲发射体制,利用脉冲压缩技术,发射时间为40ns~100us,发射功率为100W,最高距离分辨率为6米。

数据采集期间,雷达架设地点为烟台第一海水浴场试验点,SPPR50P-HH和SPPR50P-VV两部独立的固态功放监视/导航雷达靠近架设,架高约为80米,两天线垂直高度错开1米以上,SPPR50P-HH在上,SPPR50P-VV在下。均设定工作在6海里量程,手动设定两部雷达的凝视角度,使两部雷达同时凝视同一场景。发射的组合脉冲在时间上依次为单脉冲信号T1、LFM脉冲信号T2和LFM脉冲信号T3,组合脉冲(T1+T2+T3)整体的脉冲重复频率为2000Hz。试验时凝视的场景中含有灯浮标1,在2.97海里处。形状特征:红色柱形,罐形顶标;构造:钢质浮漂。如下左图所示。灯浮标2,在3.19海里处。形状特征:绿色柱形,锥形顶标;构造:钢质浮漂。如下右图所示。

特别说明:本期发布的雷达数据为分别采集的两部雷达的回波数据。采集的原始回波数据包含了T1回波信号的全部和T2回波信号的前半部分,发布的数据进行了如下预处理:第一步,中频数字正交解调,形成零中频I/Q数据,解调时不做任何抽取,采样频率仍是60MSPS,对应采样间隔2.5米;第二步,对T2脉冲回波数据进行匹配滤波脉冲压缩处理,加汉明窗;第三步,以两个灯浮标为参考,从T1脉冲回波数据截取950点,从T2脉冲回波数据截取1000点,共存储131072个脉冲,形成amplitude_complex_T1和amplitude_complex_T2复数数据变量。数据头协议与之前发布的数据头协议一致。

数据详情见附件20221112-1115_SPPR50P_HH_高低海况下杂波与漂浮目标连续采集试验数据报告.pdf和20221112-1115_SPPR50P_VV_高低海况下杂波与漂浮目标连续采集试验数据报告.pdf文件。

其他数据详情见论文“雷达对海探测试验与目标特性数据获取——海上目标双极化多海况散射特性数据集”“X波段雷达对海探测试验与数据获取年度进展”、“X波段雷达对海探测试验与数据获取 和“雷达对海探测数据使用说明”。

本期数据引用格式如下:

[1] 关键, 刘宁波, 王国庆, 等. 雷达对海探测试验与目标特性数据获取——海上目标双极化多海况散射特性数据集[J]. 雷达学报, 2023, 12(2): 456–469. doi:  10.12000/JR23029

GUAN Jian, LIU Ningbo, WANG Guoqing, et al. Sea-detecting radar experiment and target feature data acquisition for dual polarization multistate scattering dataset of marine targets[J]. Journal of Radars, 2023, 12(2): 456–469. doi:  10.12000/JR23029

[2] 刘宁波, 丁昊, 黄勇, 等. X波段雷达对海探测试验与数据获取年度进展[J]. 雷达学报, 2021, 10(1), doi: 10.12000/JR21011

LIU Ningbo, DING Hao, HUANG Yong, et al. Annual Progress of Sea-detecting X-band Radar and Data Acquisition Program[J]. Journal of Radars, 2021, 10(1), doi: 10.12000/JR21011

[3] 刘宁波, 董云龙, 王国庆, 等. X波段雷达对海探测试验与数据获取[J]. 雷达学报, 2019, 8(5): 656–667. doi: 10.12000/JR19089

LIU Ningbo, DONG Yunlong, WANG Guoqing, et al. Sea-detecting X-band radar and data acquisition program[J]. Journal of Radars, 2019, 8(5): 656–667. doi:10.12000/JR19089

0d4ae9ffb0ce4d099201dc10f68943d9.jpg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5
  • 末页
  • 共:2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