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2卷  第3期

论文
摘要:
稀疏微波成像回波数据可以建模为Toeplitz 矩阵与地面场景的乘积,Toeplitz 矩阵中的行向量为发射信号的时延。由于难于验证Toeplitz 矩阵是否符合经典的稀疏信号处理中RIP 等重建条件,因而分析稀疏微波成像采样数与发射波形的关系十分困难。近年提出的RIPless 理论表明如果矩阵的行向量是对一个概率分布的随机抽取,并且该概率分布满足一定的条件,那么可以从少量的采样数据中恢复稀疏信号。Toeplitz 矩阵适用于RIPless 理论。该文首先介绍稀疏微波成像中观测矩阵的构造,然后利用稀疏信号处理中的RIPless 理论分析波形中信号脉宽、带宽和信号形式与稀疏微波成像采样数的关系,进而比较不同波形对稀疏微波成像中的性能,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稀疏微波成像回波数据可以建模为Toeplitz 矩阵与地面场景的乘积,Toeplitz 矩阵中的行向量为发射信号的时延。由于难于验证Toeplitz 矩阵是否符合经典的稀疏信号处理中RIP 等重建条件,因而分析稀疏微波成像采样数与发射波形的关系十分困难。近年提出的RIPless 理论表明如果矩阵的行向量是对一个概率分布的随机抽取,并且该概率分布满足一定的条件,那么可以从少量的采样数据中恢复稀疏信号。Toeplitz 矩阵适用于RIPless 理论。该文首先介绍稀疏微波成像中观测矩阵的构造,然后利用稀疏信号处理中的RIPless 理论分析波形中信号脉宽、带宽和信号形式与稀疏微波成像采样数的关系,进而比较不同波形对稀疏微波成像中的性能,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摘要:
稀疏微波成像需要使用相对复杂的非线性处理方法,这些方法难于处理大场景成像问题,为此,该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大场景稀疏微波成像的分块成像方法。该方法首先将大场景观测数据和成像区域分割成一一对应的子数据块和子区域,然后利用基于Lasso 的稀疏微波成像方法对各子区域独立重建,最后拼接子区域重建结果得到大场景整体图像。相比于对稀疏观测场景进行整体重建,该分块处理方法可以控制每次重建所涉及的数据量,同时理论分析表明分块处理稀疏场景重建误差不超过整体重建误差上界的两倍。数值仿真及实测数据处理结果验证了该分块处理方法的有效性。 稀疏微波成像需要使用相对复杂的非线性处理方法,这些方法难于处理大场景成像问题,为此,该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大场景稀疏微波成像的分块成像方法。该方法首先将大场景观测数据和成像区域分割成一一对应的子数据块和子区域,然后利用基于Lasso 的稀疏微波成像方法对各子区域独立重建,最后拼接子区域重建结果得到大场景整体图像。相比于对稀疏观测场景进行整体重建,该分块处理方法可以控制每次重建所涉及的数据量,同时理论分析表明分块处理稀疏场景重建误差不超过整体重建误差上界的两倍。数值仿真及实测数据处理结果验证了该分块处理方法的有效性。
摘要:
超宽带(UWB)信号波束形成是UWB 雷达的关键性技术。传统的波束形成方法存在瞬时带宽和扫描角度受限,波束偏移等问题,直接延时补偿法是避免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该文提出了基于Hermite 插值滤波器的直接延时补偿波束形成方法,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均表明Hermite 插值滤波器幅频特性和群时延特性优于目前常用的Lagrange 和径向基插值滤波器。超宽带线性调频信号实例仿真也表明了该方法在超宽带波束形成性能方面的优越性。 超宽带(UWB)信号波束形成是UWB 雷达的关键性技术。传统的波束形成方法存在瞬时带宽和扫描角度受限,波束偏移等问题,直接延时补偿法是避免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该文提出了基于Hermite 插值滤波器的直接延时补偿波束形成方法,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均表明Hermite 插值滤波器幅频特性和群时延特性优于目前常用的Lagrange 和径向基插值滤波器。超宽带线性调频信号实例仿真也表明了该方法在超宽带波束形成性能方面的优越性。
摘要:
该文研究了极化敏感阵列采用斜投影滤波和正交投影滤波的输出信干噪比(SINR)特性。推导获得了斜投影滤波与正交投影滤波在理想情况和存在阵列误差时的输出SINR 计算式:理想情况下输出SINR 是信噪比(SNR)、目标与干扰的空域和极化域匹配系数的函数;存在阵列误差情况时输出SINR 受信噪比,干噪比(INR)、目标与干扰的空域-极化域匹配系数及误差扰动量共同影响。分析表明,相比正交投影滤波而言,斜投影滤波的输出SINR没有改善,也不能提高误差稳健性,它们均低于最优输出SINR;正交投影与斜投影输出SINR 相同的成因并不一样,正交投影滤波改变了目标的幅相特性,滤波后目标有损失;斜投影滤波改变了输出噪声的空域-极化域特性,放大了输出噪声的功率。最后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该文研究了极化敏感阵列采用斜投影滤波和正交投影滤波的输出信干噪比(SINR)特性。推导获得了斜投影滤波与正交投影滤波在理想情况和存在阵列误差时的输出SINR 计算式:理想情况下输出SINR 是信噪比(SNR)、目标与干扰的空域和极化域匹配系数的函数;存在阵列误差情况时输出SINR 受信噪比,干噪比(INR)、目标与干扰的空域-极化域匹配系数及误差扰动量共同影响。分析表明,相比正交投影滤波而言,斜投影滤波的输出SINR没有改善,也不能提高误差稳健性,它们均低于最优输出SINR;正交投影与斜投影输出SINR 相同的成因并不一样,正交投影滤波改变了目标的幅相特性,滤波后目标有损失;斜投影滤波改变了输出噪声的空域-极化域特性,放大了输出噪声的功率。最后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摘要:
Hough 变换作为一种批处理航迹起始方法,混淆了传感器量测数据的时序信息,难以克服单次扫描数据的累积效应。该文通过改变Hough 变换处理结构和计数器累加方式,提出了一种并行处理结构的Hough 变换航迹起始算法。该算法利用Hough 变换将不同时刻的量测集合分别映射到参数空间,继而将空间中具有相同索引的各次累加结果构成累加向量;再根据建立的参数空间累加规则,利用滑窗法来确定累积矩阵的输出,最后通过门限检测实现航迹起始判决。对密集杂波环境下不同扫描周期下的航迹起始问题进行了仿真验证,结果表明了并行Hough变换起始算法的有效性。 Hough 变换作为一种批处理航迹起始方法,混淆了传感器量测数据的时序信息,难以克服单次扫描数据的累积效应。该文通过改变Hough 变换处理结构和计数器累加方式,提出了一种并行处理结构的Hough 变换航迹起始算法。该算法利用Hough 变换将不同时刻的量测集合分别映射到参数空间,继而将空间中具有相同索引的各次累加结果构成累加向量;再根据建立的参数空间累加规则,利用滑窗法来确定累积矩阵的输出,最后通过门限检测实现航迹起始判决。对密集杂波环境下不同扫描周期下的航迹起始问题进行了仿真验证,结果表明了并行Hough变换起始算法的有效性。
摘要:
高速弹头目标成像是雷达领域的研究热点与难点。不同于常规目标,高速弹头在沿弹道运动的同时常伴随特定的自旋运动,使得雷达回波包含的多普勒信息更为复杂,对雷达高分辨成像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针对这一难题,该文从3 个层面对基于自旋运动的高速弹头成像方法进行了研究。首先研究了具有轨道运动并伴随自旋运动高速弹头的雷达回波特性,揭示了回波相位信息的变化特点;其次,基于回波特性分析结果,提出了一种基于Wigner-Hough 变换(WHT)的自旋弹头目标回波轨道运动补偿方法以及基于自旋运动的成像方法;最后,利用仿真数据对提出方法的有效性以及基于自旋运动成像方案的优势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在达到一定信噪比时该文成像算法性能稳健,较好地解决了高速弹头的速度估计难题和成像算法的复杂性问题。 高速弹头目标成像是雷达领域的研究热点与难点。不同于常规目标,高速弹头在沿弹道运动的同时常伴随特定的自旋运动,使得雷达回波包含的多普勒信息更为复杂,对雷达高分辨成像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针对这一难题,该文从3 个层面对基于自旋运动的高速弹头成像方法进行了研究。首先研究了具有轨道运动并伴随自旋运动高速弹头的雷达回波特性,揭示了回波相位信息的变化特点;其次,基于回波特性分析结果,提出了一种基于Wigner-Hough 变换(WHT)的自旋弹头目标回波轨道运动补偿方法以及基于自旋运动的成像方法;最后,利用仿真数据对提出方法的有效性以及基于自旋运动成像方案的优势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在达到一定信噪比时该文成像算法性能稳健,较好地解决了高速弹头的速度估计难题和成像算法的复杂性问题。
摘要:
为了提高系统特征提取算法的计算效率、减少占用的存储空间和简化程序设计,该文基于Riemann 流形上优化算法的几何框架,提出了改进的Stiefel 流形上的梯度下降算法。根据不同要求采用不同的测地线计算公式,并使用多项式逼近测地线方程,同时采用了秦九韶-Horner 多项式算法及线搜索、变步长的方法。以主分量分析问题为例,详细讨论了Stiefel 流形上的梯度算法在其中的应用。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均表明,此方法可以在确保迭代矩阵列向量单位正交性的同时获得更好的计算效率和收敛速度,并且更容易实现。 为了提高系统特征提取算法的计算效率、减少占用的存储空间和简化程序设计,该文基于Riemann 流形上优化算法的几何框架,提出了改进的Stiefel 流形上的梯度下降算法。根据不同要求采用不同的测地线计算公式,并使用多项式逼近测地线方程,同时采用了秦九韶-Horner 多项式算法及线搜索、变步长的方法。以主分量分析问题为例,详细讨论了Stiefel 流形上的梯度算法在其中的应用。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均表明,此方法可以在确保迭代矩阵列向量单位正交性的同时获得更好的计算效率和收敛速度,并且更容易实现。
摘要:
宽带数字波束形成(DBF)实现是数字阵雷达工程应用中的难题。该文提出了采用自适应采样矩阵逆算法实现通道均衡与波束时延滤波器的计算方法,进而合并成一个滤波器实现宽带DBF 功能。利用该算法开发了基于高度集成光电转换模块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宽带DBF 模块,实现了上述功能,并有效节省了系统资源。该模块通过产品应用验证,具有良好的性能。 宽带数字波束形成(DBF)实现是数字阵雷达工程应用中的难题。该文提出了采用自适应采样矩阵逆算法实现通道均衡与波束时延滤波器的计算方法,进而合并成一个滤波器实现宽带DBF 功能。利用该算法开发了基于高度集成光电转换模块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宽带DBF 模块,实现了上述功能,并有效节省了系统资源。该模块通过产品应用验证,具有良好的性能。
SAR专题论文
摘要:
该文分析了滑动聚束调频连续波合成孔径雷达的几何关系,建立了回波模型并推导了回波信号频谱。根据其信号特性,提出了一种子孔径波数域算法。该算法利用波数域匹配滤波和距离堆栈方法精确补偿了距离方位耦合相位,避免了插值操作,计算精度高,适用于斜视工作模式。通过子孔径相干合成实现了比条带模式更高的方位分辨率,同时利用子孔径图像的拼接得到了比聚束模式更宽的测绘区域。仿真结果及分析验证了所建信号模型的合理性和该算法的有效性。 该文分析了滑动聚束调频连续波合成孔径雷达的几何关系,建立了回波模型并推导了回波信号频谱。根据其信号特性,提出了一种子孔径波数域算法。该算法利用波数域匹配滤波和距离堆栈方法精确补偿了距离方位耦合相位,避免了插值操作,计算精度高,适用于斜视工作模式。通过子孔径相干合成实现了比条带模式更高的方位分辨率,同时利用子孔径图像的拼接得到了比聚束模式更宽的测绘区域。仿真结果及分析验证了所建信号模型的合理性和该算法的有效性。
摘要:
机载差分干涉SAR 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地表形变监测技术,该文对该技术中经常使用的双轨法和三轨法两种工作模式的误差进行了比较分析。分析过程中根据互相独立的原则对各种误差进行分解和归类,并且考虑了运动误差与其它误差因素之间的耦合关系,在此基础上推导出两种工作模式下形变测量误差的解析表达式。结果表明:当运动误差幅度较小的时候,三轨法可以降低对外部地形数据的要求,相对于双轨法,它的优势非常显著;当运动误差幅度较大的时候,三轨法需要使用高精度的地形数据,它相对于双轨法的优势就不再明显。 机载差分干涉SAR 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地表形变监测技术,该文对该技术中经常使用的双轨法和三轨法两种工作模式的误差进行了比较分析。分析过程中根据互相独立的原则对各种误差进行分解和归类,并且考虑了运动误差与其它误差因素之间的耦合关系,在此基础上推导出两种工作模式下形变测量误差的解析表达式。结果表明:当运动误差幅度较小的时候,三轨法可以降低对外部地形数据的要求,相对于双轨法,它的优势非常显著;当运动误差幅度较大的时候,三轨法需要使用高精度的地形数据,它相对于双轨法的优势就不再明显。
摘要:
对合成孔径时间长、方位空变误差大的重轨干涉SAR 进行成像时,为简化时域算法模型而引入的平地假设和由导航系统精度而引入的残余运动误差会对成像及干涉测量产生影响。该文针对平地假设引入的高程误差和导航系统精度引入的残余运动误差进行了系统分析,对其在单次航过中引入的成像距离历程误差进行建模,从理论上分析了其对平面定位、干涉相位及DEM 精度的影响,最后通过仿真及实测数据实验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该文的分析结论为机载重轨干涉SAR 系统设计和信号处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对合成孔径时间长、方位空变误差大的重轨干涉SAR 进行成像时,为简化时域算法模型而引入的平地假设和由导航系统精度而引入的残余运动误差会对成像及干涉测量产生影响。该文针对平地假设引入的高程误差和导航系统精度引入的残余运动误差进行了系统分析,对其在单次航过中引入的成像距离历程误差进行建模,从理论上分析了其对平面定位、干涉相位及DEM 精度的影响,最后通过仿真及实测数据实验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该文的分析结论为机载重轨干涉SAR 系统设计和信号处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摘要:
同步轨道星-空双站SAR 构型下(卫星作为发射端、浮空器作为接收端),为了应用空时自适应处理(Space Time Adaptive Processing, STAP)方法更好地抑制杂波,进行地面慢速运动目标检测,有必要分析杂波特性。该文从地面运动目标检测角度出发,建立了同步轨道星-空双站SAR 杂波特性的理论模型,分析了杂波的角度-多普勒轨迹的距离依赖性特点,仿真实验证明了模型建立和理论分析的正确性。该文的理论模型和分析结论揭示了同步轨道星-空双SAR 这一新模式下的杂波特性,为该模式下地面运动目标检测方法的选择和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同步轨道星-空双站SAR 构型下(卫星作为发射端、浮空器作为接收端),为了应用空时自适应处理(Space Time Adaptive Processing, STAP)方法更好地抑制杂波,进行地面慢速运动目标检测,有必要分析杂波特性。该文从地面运动目标检测角度出发,建立了同步轨道星-空双站SAR 杂波特性的理论模型,分析了杂波的角度-多普勒轨迹的距离依赖性特点,仿真实验证明了模型建立和理论分析的正确性。该文的理论模型和分析结论揭示了同步轨道星-空双SAR 这一新模式下的杂波特性,为该模式下地面运动目标检测方法的选择和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应用于双基合成孔径雷达聚束模式的快速反向投影(FBP)算法,该算法在距离向压缩上使用地面接收器的同步信道作为回波信号的距离向匹配滤波器,在方位向压缩上采用2 次相位校正降低快速BP 算法中的近似误差对成像造成的影响,算法的计算复杂度为O(N2.5)。最后利用仿真数据和实测数据在图形处理器(GPU)上对该算法进行了验证。 该文提出了一种应用于双基合成孔径雷达聚束模式的快速反向投影(FBP)算法,该算法在距离向压缩上使用地面接收器的同步信道作为回波信号的距离向匹配滤波器,在方位向压缩上采用2 次相位校正降低快速BP 算法中的近似误差对成像造成的影响,算法的计算复杂度为O(N2.5)。最后利用仿真数据和实测数据在图形处理器(GPU)上对该算法进行了验证。
综述
摘要:
机载重轨干涉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以其系统的灵活性、机动性以及测量的高精度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星载重轨干涉SAR重访周期长、分辨率低的问题,在滑坡、火山、地震等地表活动的监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该文首先详细回顾了机载重轨干涉SAR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然后在对机载重轨干涉SAR精度分析的基础上,对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全面介绍了该领域相关的研究成果,并对机载重轨干涉SAR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最后指出为提高参数反演的精确性还需要解决的问题。 机载重轨干涉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以其系统的灵活性、机动性以及测量的高精度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星载重轨干涉SAR重访周期长、分辨率低的问题,在滑坡、火山、地震等地表活动的监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该文首先详细回顾了机载重轨干涉SAR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然后在对机载重轨干涉SAR精度分析的基础上,对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全面介绍了该领域相关的研究成果,并对机载重轨干涉SAR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最后指出为提高参数反演的精确性还需要解决的问题。
研究简报
摘要:
该文研究了防空雷达虚假目标判别问题,针对航迹欺骗干扰、杂波剩余假航迹干扰等能够形成航迹的虚假目标,从回波频谱分析角度着手,结合航迹速度修正处理,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判别方法。该方法将虚假目标判别归结为二元假设检验问题,推导了以多普勒频率差为统计量的似然比判别表达式,给出了判别门限的计算公式,并基于实际防空雷达数据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为解决防空雷达目标真伪判别提供了有效的技术途径。 该文研究了防空雷达虚假目标判别问题,针对航迹欺骗干扰、杂波剩余假航迹干扰等能够形成航迹的虚假目标,从回波频谱分析角度着手,结合航迹速度修正处理,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判别方法。该方法将虚假目标判别归结为二元假设检验问题,推导了以多普勒频率差为统计量的似然比判别表达式,给出了判别门限的计算公式,并基于实际防空雷达数据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为解决防空雷达目标真伪判别提供了有效的技术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