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宽带雷达人体动作四维成像数据集 2022年第1期

数据主编:金添

超宽带雷达人体动作四维成像数据集(UWB-HA4D)1.0,发布2757组超宽带MIMO雷达人体动作四维成像数据。该数据集通过超宽带MIMO雷达系统进行探测、成像获得,雷达工作频段为1.78-2.78 GHz,信号体制为步进频信号,系统采用10发10收的二维MIMO阵列排布。

该数据集共采集了11个人体目标的动作数据,动作类型有站立、坐下、挥手、打拳、走路、踢腿等10种常见动作,数据采集场景有3种,分别是:不遮挡的自由空间场景、3cm厚塑料板遮挡场景、27cm厚砖墙遮挡场景。本数据集设置自由空间场景的9人的动作数据为训练集,其他2人的动作数据为测试集;设置2个遮挡场景的人体动作数据为测试集。详细的数据标注信息见论文。

本数据集中的雷达数据维度为40×64×64×64,其中64×64×64是三维雷达图像的大小,40是三维雷达图像的帧数,数据格式为mat。


b0e89c3f5d3f46bdb12e6df1887d9a5d.png

图1 数据集构建流程

数据使用详见论文 “UWB-HA4D-1.0: 超宽带雷达人体动作四维成像数据集 和“UWB-HA4D-1.0-超宽带雷达人体动作四维成像数据集使用说明

本数据集引用格式金添, 宋永坤, 戴永鹏, 等. UWB-HA4D-1.0: 超宽带雷达人体动作四维成像数据集[J]. 雷达学报, 2022, 11(1): 27–39. doi: 10.12000/JR22008

JIN Tian, SONG Yongkun, DAI Yongpeng, et al. UWB-HA4D-1.0: Ultra-wideband Radar Human Activity 4D Imaging Dataset[J]. Journal of Radars, 2022, 11(1): 27–39. doi: 10.12000/JR22008

数据下载注意事项:单个压缩包解压时虽然提示出错,但实际可得到压缩包内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