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资源调度与协同探测技术”专刊征文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06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随着各类电磁干扰的出现和探测对象的不断演进,雷达的生存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从探测环境上看,雷达面临各类有意、无意电磁干扰;从探测对象上看,先进飞机等非均匀散射目标、无人机类“低慢小”目标、临近空间飞行器等高速高机动目标导致传统雷达的探测性能急剧下降。此外,随着人工智能、自组织系统等新技术的发展,雷达的探测对象也正在向“多节点协同的体系化形态”快速演变。

图片






为应对新环境和新目标,雷达资源调度与协同探测技术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研究。该技术通过联动多部雷达,形成广域分布的探测系统构型,利用多部雷达的视角、频率、极化、波形等观测资源,构建更高维度的信号空间以获取处理增益,能在高维空间中消减干扰的能量优势;另一方面,该技术通过资源调度方法对系统资源要素进行实时管控,能够对雷达回波信号的获取实现动态优化,因此可显著提升雷达探测性能和生存能力。
为总结雷达资源调度与协同探测技术的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促进和引导我国雷达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雷达学报》拟在2023年上半年出版“雷达资源调度与协同探测技术”专刊,专刊主编为电子科技大学易伟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严俊坤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时晨光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程婷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增福副教授。

现公开征集专刊论文,诚挚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投稿,具体征文事项如下:

一. 征文方向:

1. 雷达资源调度与协同探测理论及关键技术。

2. 协同探测构型下的目标特性分析与回波建模方法。 

3. 雷达杂波抑制与协同目标检测方法。

4. 雷达协同目标定位与参数估计方法。

5. 雷达遥感及协同成像方法。

6. 协同探测波束合成与波形设计。

7. 雷达协同目标分类与识别方法。

8. 雷达数据处理、协同目标跟踪与信息融合技术。

9. 面向雷达协同探测的雷达资源调度方法。

10. 雷达协同干扰抑制与低截获探测方法。

11. 基于人工智能的雷达资源调度与协同探测方法。

12. 多功能一体化协同探测系统技术。

13. 协同探测系统设计方法与典型协同探测系统。

14. 与雷达资源调度、协同探测相关的其他技术。
二. 征文要求:

1. 论文要求有较强的原创性,综述要求具备相当的广度、深度和前瞻性

2. 题目、作者姓名及单位、摘要、关键词应给出中英文;单位和物理量使用符合国际标准。

3. 稿件请采用Office word通栏排版。

4. 稿件必须进行脱密处理,投稿时需提交不涉密证明。

5. 投稿请在《雷达学报》网站(http://radars.ie.ac.cn)“作者中心”处注册、上传,在作者留言中注明“雷达资源调度与协同探测技术”专题论文。

6. 投稿截止日期:2023年1月31日原定:2022年10月31日)。

7. 联系人:贾守新,电话:010-58887062,邮箱:radars@mail.ie.ac.cn。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04-06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