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孔径雷达微波视觉理论与技术”专刊编者按

发布日期: 2022-03-11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f1c568dff0a24ddb890a58031b6b8eca.jpg

微波视觉是近年来我国研究者率先提出的新概念,拟借鉴人脑视觉感知机理和计算机视觉相关技术,融合电磁物理规律与雷达成像机理,构建一种以合成孔径雷达为传感手段的物理智能,探索合成孔径雷达信号处理、图像分析、信息提取等方面的新概念、新理论和新应用。微波视觉概念提出以来,引起了相关领域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相关项目支持,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

为及时总结微波视觉相关理论技术的最新进展,并促进和引导我国合成孔径雷达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的创新发展,《雷达学报》出版了一期“合成孔径雷达微波视觉理论与技术”专刊,并特别邀请了合成孔径雷达、计算电磁学、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合成孔径雷达微波视觉这一主题,为专刊撰写了25篇研究论文和综述,从不同层次和视角介绍相关研究进展、反映最新研究动向。

专刊最终共收录了三个专栏共14篇论文,包括2篇综述、1篇学术观点和11篇研究论文,“合成孔径雷达微波视觉理论与系统”报道了微波视觉三维SAR关键技术及实验系统初步进展,给出了关于合成孔径雷达三维成像中视觉语义分析的一些观点,发布了超宽带雷达人体动作四维成像的数据集。“合成孔径雷达信号处理专栏”报道了建筑物高分辨率高维成像、层析SAR稀疏低秩成像、层析SAR三维成像性能分析、SAR运动目标自聚焦以及SAR距离模糊抑制等相关理论方法,其中一些方法将雷达成像信号处理模型与深度学习相关模型方法相结合,提升了合成孔径雷达信号处理的智能性。“合成孔径雷达信息提取专栏”综述了典型几何基元的散射建模方法和SAR图像解译的物理可解释深度学习技术,报道了SAR目标分类及模型可解释性、高分辨率SAR图像建筑物提取、阵列InSAR建筑物检测等相关方法,展示了在SAR目标电磁散射机理和SAR图像视觉语义挖掘方面的创新研究成果,一些研究提升了SAR图像智能信息提取的物理可解释性。

希望读者能从专刊的综述中全面了解相关技术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从学术观点中碰撞思维、获得灵感,从研究论文中汲取营养、获得启发,从而进一步提出合成孔径雷达信号处理和信息提取的新理论、新方法,创新合成孔径雷达信息感知新体制,突破合成孔径雷达系统新技术。

专刊主编:丁赤飚  徐丰  董秋雷  杨淑媛  仇晓兰(主笔)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03-1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