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视觉概念、方向与应用

发布日期: 2022-03-11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人工智能技术在数据、算力、算法三个条件下产生了爆发式发展,其中最成功的应用领域当属计算机视觉,这也得益于相机等感知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从计算机视觉发展历史上看,光学感知技术催生了计算机视觉这一新学科方向。同样的,随着雷达及其他电磁感知技术的发展,产生了海量的雷达数据。雷达图像与光学图像在波段、成像机理、散射特性等方面有很大区别,须发展专门的物理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来进行解译和应用,以满足当今雷达技术领域的重大需求。因此提出微波视觉这一新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通过借鉴人脑视觉感知机理和计算机视觉相关技术,融合电磁物理规律与雷达成像机理,研究面向雷达等电磁感知数据的物理智能理论与方法(图1)。微波视觉的研究前沿必然是基于物理机理的可解释、强泛化的人工智能,同时也会拓展到电磁散射机理的建模、反演与识别,微波成像系统体制设计,微波成像算法研发,以及雷达图像信息提取与语义理解等方面。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资助下,我国相关单位初步开展了微波视觉基础理论和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并面向SAR微波视觉三维成像(图2)、微波视觉目标识别(图3)、微波视觉自主探测等重要方向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初步进展。


353d27b9f95f41bb9d2ab1209322a285.jpg



图1 微波视觉概念示意图


4202e097cf854655b95ac399a2936f66.png

图2 SAR微波视觉三维成像

7d8a4f63f2004d30995192340ce66532.png


图3 微波视觉SAR目标识别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03-1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