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多维多域多特征信息处理技术”专题征文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0-10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扩展雷达信息获取维度和处理方式是提升雷达探测能力重要途径。随着雷达体制的发展(如MIMO、FDA、涡旋电磁波雷达等),目标检测、跟踪与识别的信号空间由低维度向高维度演化,信号处理维度和自由度更为丰富,而且利用高维空间中目标与背景之间更大的差异性,为增强复杂背景中微弱目标的探测和识别能力提供了新的手段。同时,通过多表示域处理,如时域、频域、空域、时频域、变换域、空时域、稀疏域等,回波信噪比/信杂比得到改善,分辨率进一步提高。此外,信号特征是检测性能好坏的关键,目标和背景的特征差异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对两者的区分能力,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逐渐从人为定义特征向深层次高维空间特征转变,为目标与环境特性的精细化描述提供了新途径。雷达多维多域多特征信号处理理论的研究对于进一步提升雷达探测能力具有重要研究和应用价值。

图片





为及时总结雷达多维多域多特征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并促进和引导我国雷达信息处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雷达学报》拟在2023年下半年出版“雷达多维多域多特征信息处理技术”专题,专题主编为海军航空大学关键教授、陈小龙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朱圣棋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易伟教授、武汉大学易建新副教授。
现公开征集专题论文,诚挚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具体征文事项如下。

一. 征文方向
1.雷达多维信息处理(频率分集、步进频、太赫兹、极化、MIMO、FDA、泛探、涡旋电磁波等)
2.雷达多域信息处理(空时域、时频域、变换域、稀疏域等)
3.雷达多特征信息处理(统计特征、非线性特征、时变特征、极化特征等)
4.雷达特征表达与提取(信息几何、图数据处理、深度神经网络、张量等)
5.雷达杂波/干扰抑制中的多维多域多特征处理技术
6.雷达目标检测中的多维多域多特征处理技术
7.雷达跟踪中的多维多域多特征处理技术
8.雷达成像与识别中的多维多域多特征处理技术
9.其他相关技术
二. 征文要求
1. 观点明确,论据充分、印证准确;尚未公开发表;中英文皆可。
2. 来稿必须进行脱密处理,发表前应提交保密审查表(盖章)。
3. 题目、作者姓名及单位、摘要、关键词应给出中英文;单位和物理量使用符合国际标准。
4. 稿件请采用Office word 通栏排版。
5. 投稿请在《雷达学报》网站(http://radars.ie.ac.cn)“作者中心”处注册、上传,在作者留言中注明“雷达多维多域多特征信息处理技术”专题论文。
6. 全文截止日期:2023年8月31日(原日期:4月30日
7. 联系人:贾守新,电话:010-58887223,邮箱:radars@mail.ie.ac.cn

专题主编简介





关键,海军航空大学教授。长期从事雷达信号处理、海上目标探测研究。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4项;获中国科协“求是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担任《雷达学报》、《雷达科学与技术》编委。
陈小龙,海军航空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雷达弱小目标检测与智能处理技术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发表论文96篇,ESI高被引2篇,《雷达学报》高被引4篇;第一作者出版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基金资助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43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电子学会优博、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奖等奖项。中国电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信号处理分会委员,《雷达学报》、《信号处理》编委。
朱圣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青年科学家奖,全国百篇优秀论文提名奖等。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副主编。研究方向为新体制雷达信号处理、雷达多维信号处理、高速平台雷达动目标检测与抗干扰。近五年发表IEEE论文7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引用200余次,授权国家专利63项。
易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第一/通讯作者在IEEE T-SP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0余项。2012年获IEEE Radar Conference“最佳论文竞赛奖”第一名(中国高校首次获奖);2015年获首届“雷达信号处理创新挑战赛”团体一等奖,并获百万基金奖励;担任《雷达学报》等期刊编委;担任国际会议ICCAIS 2019大会主席、IEEE Radar Conference等国际会议TPC Member。
易建新,武汉大学副教授。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担任《信号处理》青年编委。研究方向主要涉及雷达信号处理、目标跟踪与信息融合、外辐射源雷达等。获全国首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新计划)资助,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等十余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10-1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