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超材料及其雷达应用”专刊编者按

发布日期: 2021-05-07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60c25e13d4f54b399d90cf3586b25e0e.jpg

 电磁超材料是将具有特定几何形状的亚波长尺度单元按周期或非周期性排布的人工结构,可通过设计单元参数和单元排列方式来定制其等效材料属性,构造出传统材料与传统技术很难实现的超常媒质参数和/或参数分布,实现对电磁波的自由控制,带来很多全新的物理现象,是信息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信息超材料是传统超材料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集物理调控和信息调控于一体,突破了等效媒质参数和连续物理参数表征超材料的研究体系,改变了现有信息系统仅在数字域和信号域进行信息处理的模式。信息超材料的内涵包括数字编码超材料、现场可编程超材料、软件化超材料、可认知超材料和智能超材料,是物理学与信息科学的有机融合。信息超材料采用数字化方式表征超材料的人工单元,可直接处理数字信息,并对信息进行感知、理解、记忆和学习,使其成为同时调控电磁波和数字信息的全新物理平台。信息超材料为构建基于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统一的新型电子信息系统奠定基础,将促进通信、雷达、电子对抗等领域的变革性发展和应用。

 为了更好地总结我国在信息超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促进科研成果的交流,推动我国信息超材料在雷达、通信和感知等领域的应用,《雷达学报》出版了一期“信息超材料及其雷达应用专刊”,并特别邀请了一批从事电磁超材料和信息超材料研究的学者以及从事雷达技术和应用研究的专家,为专刊撰写了5篇综述和8篇研究论文。

 专刊收录的13篇论文,从不同的层次和视角介绍了电磁超材料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也反映了最新研究动向。5篇综述类文章重点介绍了基于多元信息的可重构、多功能电磁超表面设计及应用、光控电磁超材料、基于智能算法和智能电磁感知超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进展。8篇研究论文主要报道了基于信息超材料的高性能微波成像方法与系统,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可编程超表面智能波束形成,时间编码超表面、时变极化编码超表面、电磁吸波超材料,可编程超材料的Wi-Fi信号调控,基于相控电磁表面的W波段雷达系统研究等。这些论文所反映的内容还只是信息超材料及其雷达应用研究的一小部分,相关研究成果诠释了信息超材料理论方法的创新以及相关技术应用的成效。读者可以从专刊的综述中把握该领域技术发展趋势、规划未来研究方向,也可从研究论文中吸取营养和得到启发,进一步挖掘信息超材料的新物理特征,突破超材料功能器件的工程应用,研究信息超材料的信息论和新构架信息系统。


                                                                     专刊主编:崔铁军  李廉林  李龙(主笔)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1-05-07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