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化成像雷达目标精细解译与应用专题”编者按

发布日期: 2021-02-26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2b0c8e2317ac436aa684968b87216a14.jpg

       自20世纪30年代雷达投入使用以来,通过增强对目标信息的获取性能,提升对目标对象的分辨、识别和认知能力,始终是雷达科学与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的内在推动力。随着雷达探测环境的复杂化、应用领域的多样化,对目标物理参数反演、分类识别等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极化作为电磁波的本质属性,是幅度、频率、相位以外的又一维重要基本参量,描述了电磁波的矢量特征,即电场矢端在传播截面上随时间变化的轨迹特性。目标受到雷达电磁波照射时会出现“变极化效应”,即散射波的极化状态相对于入射波会发生改变。目标变极化效应蕴含着与目标姿态、结构、材质等物理属性密切相关的丰富信息,为雷达目标物理特征反演识别提供了重要信息源。与此同时,随着雷达成像分辨率的不断提升,雷达图像已经能够清晰地呈现复杂目标的几何尺寸和结构部件等精细信息。高分辨率雷达图像也为目标的分类识别奠定了重要基础。因此,以极化SAR为代表的具备极化测量能力的极化成像雷达应运而生,并在对地观测、侦察监视等领域成为主流传感器,得到世界各主要强国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大力发展。

       极化成像雷达作为一种先进成像雷达,通过获取目标的全极化信息并揭示其物理散射机制,能够为目标反演识别等提供重要支撑,得到学术界和工业部门的高度重视。极化成像雷达信息处理着重研究电磁波与目标相互作用过程中的极化散射现象及极化散射建模与解译等,在对地观测、减灾防灾、侦察监视、精确制导等民用和军用领域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

       当前,极化成像雷达正朝着亚米分辨率、同时多频段、多成像模式等方向快速发展,涌现出大量有人/无人机载、星载和星座极化SAR系统、大型地基极化ISAR系统、弹载极化SAR系统和多功能极化探地雷达系统等。这些新体制极化成像雷达为目标精细解译与应用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技术途径和更为丰富的数据资源。与此同时,如何有效理解和高效利用这些极化成像雷达数据也对雷达目标的散射建模、机理解译、参数反演、分类识别等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为及时总结极化成像雷达目标精细解译与应用的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促进和引导我国极化雷达成像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雷达学报》编辑出版了“极化成像雷达目标精细解译与应用”专题。学报共接收到国内从事该领域理论、技术、系统和应用研究的专家学者为专题撰写的近15篇综述论文和研究论文。专题最终收录了1篇综述论文和5篇研究论文。这些论文从不同层次和视角出发,有的梳理了极化成像雷达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有的针对具体问题诠释了理论方法的创新,并展示了应用成效。由于时间仓促,专题所收集的研究成果还只是我国极化成像雷达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前沿应用研究的一小部分。希望通过编辑本专题,能让读者对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应用效益和发展动向有进一步了解,从而吸引更多同行投身到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研究领域,并通过思想的碰撞,激发创新的火花,为我国极化雷达事业的深入发展添砖加瓦。

                                                                     

                                                                             专题主编王雪松  陈思伟(主笔)  杨健  殷君君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1-02-26 阅读次数: